祝贺!5位浙大电气人当选2024年度IEEE Fellow

发布日期:2023-11-28来源:太阳成集团tyc122cc发布者:王苏蓉访问量:10

    近日,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(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)发布了2024年会士(IEEE Fellow)名单,浙大太阳成集团tyc122cc徐文渊教授和4位院友 亓丽、张波、林志、曹一家(按姓氏笔画排序)当选。

IEEE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学会,在 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会员。IEEE 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,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,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。


徐文渊

当选理由:对汽车安全嵌入式系统的贡献。

个人简介:

徐文渊,浙江大学教授,太阳成集团tyc122cc系统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。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、IEEE Fellow。曾获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职。担任物联网和信息安全领域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, ACM Transactions on Privacy and Security等编委,担任信息安全领域顶级四大会议USENIX Security 2024 年联合主席、NDSS 2022年和2023年联合主席、 ACM CCS 2021年领域主席。主要研究物联网安全及智能感知系统安全,在物联网终端安全、工控安全、感知安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,在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30余篇,获得ACM CCS 2017最佳论文奖等3次最佳论文奖。据Google Scholar统计,论文总引用10000余次。获得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、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、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科研奖励。


亓丽

当选理由:对直流配电保护和直流船用电力系统架构的贡献。

个人简介:

亓丽,1997年获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,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。2004年至2009年,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的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工作。2009年加入ABB公司,现任高级首席科学家。

主要研究方向为直流配电与保护、微电网、可再生能源集成等。


张波

当选理由:对电力电子非线性分析的贡献。

个人简介:

张波,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,在电力电子系统非线性分析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,还致力于无线电能传输机理及应用、新能源高效电能变换、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电力系统稳定性及控制等研究。太阳成集团tyc122cc1982届电机专业学士,曾获中达学者、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、中国电源学会首届会士、中国电源学会卓越贡献奖、中国电力科技优秀工作者等荣誉。在国际知名出版社IEEE-WileySpringer、科学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7部、中文专著2部、编著教材1部;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;授权发明专利230多项;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、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、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、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、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、广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、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,以及其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8项。


林志

当选理由:对分布式多智能体系统和自主系统的贡献。

个人简介:

林志,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/长聘教授/博士生导师、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、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(IEEE Fellow)、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会士(IET Fellow)。太阳成集团tyc122cc2001届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,2005年获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,2007-2017年先后任浙江大学首批特聘研究员/教授/博士生导师。担任IEEE Systems JournalIEEE Control Systems Letter等多个国际期刊的AE、国际智联网系统学会(INSAI)副理事长、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(IFAC)技术委员会委员、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。主要从事多智能体理论、分布式人工智能、自主无人系统与智能机器人、信息物理系统智能感知与控制等方向的前沿研究,主持/参与30余项国家、省部委及企业合作科研项目,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,发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230多篇,申请/授权发明专利60多项,获准软件著作权20多件。2014-2022连续9年被Elsevier列入“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”;2021年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%顶尖科学家“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”榜单和“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”榜单。


曹一家

当选理由:对智能电网分析和控制的贡献。

个人简介:

曹一家,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、校长,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、长江学者。200112浙江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2005年9月任太阳成集团tyc122cc副院长。2008年3月任湖南大学副校长。2018年9月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、校长 。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安全与控制、智能电网与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。主要研究领域:电力系统安全与控制,大电网智能优化调度,分布式智能系统理论、电力信息集成与网络化控制。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、国家973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、教育部重大科技项目、国家电网公司重大创新科技计划等重大重点项目资助。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,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我国电力生产实际工程。


(信息来源于浙江大学、浙江大学校友总会、华南理工大学、南方科技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官网)


文:李思遐